和菜头讲写作

以下内容复制自菜婶微博,我觉得全是金句,存档用(他会定期删微博),菜婶对于写作的许多观点很让我受益。

————-

网友提问:什么是好故事?


就拿原文《雪野湖水怪》来说吧,男友突然失约,人间蒸发,这是个好开头,起码让人想看下去。但类似的故事很多,产生出很多类型。男友死了,这是侦探故事。男友死了托梦,这是灵异故事。男友找到了,但除了女主,谁都宣称没见过这个人,这是惊悚。男友找到了,但是他其实一直被包养,大学四年算是度假,这是风俗小说……好故事的意思是说,在有那么多故事的基础上,作者得给我看点不一样的故事。哪怕写得糙,但是故事是新的,我也觉得很好。

你再深一步,这里产生了类似悬念的效果。为什么?因为人类总喜欢要个解释,在感情生活里失去了什么,就像是一个镯子缺了一个口子,总想补全。怎么补全?要个解释把口子两边粘合在一起,如此就完整了。那这个心态对应的是什么?是每个人对世界,对生活,对情感,对自身的理解。那个突然消失掉的人,他的行为说明他有另外一种理解,迥然不同于常人。同样的,一个人对此念念不忘,天涯海角,追寻不已也是一种别样的理解。

人们追故事,追好故事,就是想看到别样的理解。由此,可以让自己拓宽对世界和他人的认知。类似1900钢琴师对陆地生活的恐惧,使他永久逃离在海上,这是一种。类似白瑞德和郝思嘉,因为过于强烈的个性,彼此不断撕咬,不得不远离,也是一种。

还可以继续深入下去,一个大巴车司机有一天突然无缘无故开车离开城市,在美国到处开车流浪,那种突如其来的冲动,从日常循环往复生活中逃离开去的隐秘欲望,可能是更深层次的人性,和对现实生活的反抗。

如果有这样的故事,让人产生多一点思考,多一点感慨,这都是好故事。

回到我们原始的故事上来,水怪的意象是想讲那种人心深处莫名的欲望,莫名的恐慌,无法解释的行为冲动。但小说故事本身支持这头水怪么:女的爱着男的,男的蒸发了。女的追去上海,女的嫁给备胎,女的不让备胎睡,女的和备胎离婚了,女的和男的重逢,女的离开男的结婚了,女的生了孩子,女的和备胎重逢了,再次经过和男的分手前最后那天去的湖边。

你让我看什么?从技术上来说,对话对话对话,全是毫无潜台词的大白话。心理描写心理描写心理描写,人物把内心活动意图欲望全都直接说出来了。那我看小说的乐趣究竟是什么?这就是两个傻了傻气的角色,被作者操弄着说作者交代的话,做作者命令做的事情。这些话没有油盐味,这些事情一点也不精彩,你换了日本中古的作家来写,第二章女的就穿红衣自杀,然后变成厉鬼千里追杀。男主在第三章跑到僧院求庇护,女主燃烧神魂,把整座僧院都炼化为岩浆,完全超出作者的控制。

这才是故事,它自己就能跑起来。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雍凉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