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中心】《莫致》章二:昼夜 后续

写着写着,越发觉得这篇文总是在我失意时成为一点微小的寄托,我也已不再努力去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只表达碎片化的愁。这种愁是在缅怀古人么?是我见得的过去的景色么?好像都不尽然,可能仅仅是长河中一块沾满苔藓的石头,被浪冲着走,偶尔也停下。

【人的生活永远处于威胁当中;是为了从心态上准备迎接那些罕见而珍贵的时刻:在这一刻,人们认识了自己,并且认出了自己。】——梅洛-庞蒂《知觉的世界》

======

可当陈寿知道姜维真是要去那登高,又觉得视力模糊,皱着眉头捶腿,他想自己应该是要陪着去的,累一点不要紧,消除山火隐患便好,不过已不记得西边山脚下有多少户人家。然而,防得了西边山脚人家的火,也防得了其他人的火么?说到底,姜维去人迹罕至的地方做什么?那里可有独特的风景?

“我问过了,那里有楠木。”

陈寿的疑问终于获得解答,随之而来新的疑问:“楠木?是要砍下来制做……”

“制作雁足。”姜维正试完一把柴刀,已眼见了锋利,还是忍不住去刮它,手指尖立刻渗出血来。

“那是什么?”陈寿觉得这个词听起来耳熟,“哦……瑶琴的脚么?”

“是。现在随手找了废纸卷垫上,可总归不方便。”

“这……大可以交给别人?”说完有些后悔,陈寿知道,自姜维来安汉,很少干正事,但若说他在游玩,也不很贴切。他是想歇歇,而这“歇”的方式有些捉摸不定。

姜维的琴断了一个雁足——准确地说,是那个像球一样的部分先出现裂缝,之后被锯开,另一个雁足无法作为支撑,琴放不稳,即便有废纸卷垫着,终归还是要使琴移动位置,无法弹奏。回忆起来,姜维确实提过雁足的事情,不想最先一步是寻来楠木。

陈寿很少见到姜维抚琴。

还在成都的时候,陈寿虽然经常去姜维那里,可有时来得早,有时走得晚,偏要等走得晚了,凑巧才能遇上姜维抚琴,算算看,应该是不超过三次的。心不烦的时候姑且听听,如此一来,需要慢慢整理几案,把每日都在使用的笔洗净擦净,按照长短粗细挨个挂好。挂好之后,假使有闲心,他就还会将顺序反过来再挂一遍。然而心里烦了就只想快步走开,再如何舒缓优美的音乐都无法纾解他的郁结。

“还是我自己来吧。”姜维指指他的双腿,“昨天见你在捶腿,走得了山路么?”

“能行。”陈寿还是说出担忧,“不知会不会突然有山火。”

“不担心那个。沿着河走。”

本以为这样的方法万无一失,可谁知楠木并不长在河边,姜维走得很快,陈寿落后好长一截路,给自己擦汗的时候,都不知躯体是在发热还是发凉。冰冷的手抚上冰冷的脸,一阵热度不知从何而来,陈寿觉得山风快要将自己冻僵。远远望见姜维已在山的那头,常年伏案的躯体跟常年奔波的躯体就是这样不同。

姜维成了个小小的影子,小到在陈寿眼中再也无法倒映。导致他要用好多年才寻得着。

遥远的山脉,遥远的姜维,遥远的树和诗。

诗里唱“松柏摧为薪”,只能让他联想到包围荒山的火。

——这些都是后话。

如今的眼前,他真的见到了风里夹杂的火苗。

山火袭来。

但没有陈寿想象中那么夸张,并非黑夜下冲天怒吼的赤红,能把人的脸映得悲悯又严肃,现在天光尚未消失,只有说不出颜色的凋萎荒草在一点发臭的烟中飘摇着死去。

姜维从死去的荒草中走出来,又走了很远去河边洗脸,正当陈寿因未发现姜维有外伤而松懈下来时,他变戏法一般,变出被坚硬树枝刺中的左臂。真吓人,再往右一点,不就伤到脏器了?

这场意外让姜维的左肩缠了纱布。纱布没有在上臂固定,反是斜下去再横起来包围着胸腹。刚开始稍微有些呼吸不畅,后来正当他想拆了重新裹之时,又好像已经习惯,还有些暖和。

他卧床几日都未曾正经进食。喝的小半碗捣烂的藠头粥,尝起来是白味的,也或许是放了蜜,可暂失味觉品不出来。姜维其实还是饿,但胃口始终焦躁不安,没有定准,加之倒春寒凉风大,刚出锅的汤羹忽然就半冷不热了。趁着热喝一些,喝不完,剩下的冷在碗里,咽下去会寒胃。他吩咐后厨少炖一点,或者把没喝完的加了热。这样即使一顿吃不完,还有三顿的时间。毕竟天凉,食物不会像夏日那样迅速变酸变腐。

虽然没法吃,但姜维还是可以睡的。睡下去再醒来,通常已是滑过两个时辰。他并不认为自己非常劳累,甚至还想坐起来,或者出门走走,然而仍旧是迷迷糊糊又入了眠。

姜维在一个阴沉的傍晚醒来,回忆不上刚才的梦境。离他不远的烛台和灯芯一直晃动,他却感觉不到有烈风作响。纱布上的血迹干硬之后又裂开,他伸去右手拨弄,把自己弄疼之后,心想还是唤来医官再次更换药剂为好。

侧过头,没说出话。闭上眼睛,他又睡着了。还看见如灯芯般微渺的火焰在跳动,不断从眼前蔓延到脚下。

陈寿可没看见那些姜维眼中的景色,手里捏着打磨好的雁足,思考如何给琴粘上去。在琴上比划,毫无头绪,不经意间将左手按住弦往上滑走,悲伤的商音生出来,带汗的手指拖过木材,又显得沉闷得很。

他一手抱琴,一手把玩雁足,远远看到夕阳在山后,感觉那颜色才该是想象中的山火,幸好姜维没有遇到。

(未完待续)

评论(1)
热度(27)

© 雍凉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