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琴】Blank Eclat(序幕+01+02)

第一次写《柯南》的相关同人,不喜勿喷。

本文有原创功能性人物,但没有任何与《柯南》人物沾亲带故的设定。

涉及/带过主线为土门康辉暗杀事件、神秘列车事件、灵魂侦探事件,结合《柯南》中的“半年”时间线,文中在时间上前后不超过一个月。

原创虚拟物名会带上附注释义,原著情节梗、暗号/代号、提过的人物则不再特别说明。

为保持一定的合理度与逻辑性,秀一在文中会有一段冲矢昴形象出现。

BUG和OOC请包涵。

部分转场叙事结构手法有借鉴伊坂幸太郎《金色梦乡》(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Golden Slumbers)(>>豆瓣9.0

全文约3.9万字,陆续更新。


【私设如下】

①列车篇的车站问题




漫画截图均来自神秘列车事件末尾(图源:米花学园汉化组)、地图来自百度地图。[图1]为列车最后一节车厢爆炸的场景,[图2]为贝尔摩德在与琴酒通话,其中提及“列车在【附近的车站】停车”。已知列车终点站为名古屋,爆炸之处的地理环境有山地与河流。因此,在本文中,“附近的车站”将设置在爱知县的“春日井市”(图[3])。

依据为:

第一,东京至名古屋的大体方向为东北—西南,春日井市符合这种大体方向;

第二,春日井市与名古屋市同属爱知县下辖市,且距离终点站名古屋较近;

第三,黑圈内可以明显看到有河流与铁路线标示。

 

②秀一的收入来源


漫画截图来自绯色篇末尾的“红茶诡计”之前(图源:米花学园汉化组),此处秀一提到自己做饭一方面可以“减少餐费”。这不禁让我开始设想秀一的收入来源。他工作这么多年不可能没有积蓄,但是用一个假身份持续伺机而动同样也不可能坐吃山空,所以在本文设定中,秀一以冲矢昴的外貌在东都大学的外包私人餐厅做兼职(毕竟他也可以做点土豆炖牛肉或者咖喱什么的)。冲矢昴初登场时的身份信息提到过,他是东都大学的研究生。我觉得这个梗可以沿用。

 

③Rum身份

本文中默认Rum为詹姆斯·布莱克。相关分析贴与分析视频可以自行查找。但因漫画并未明确确认Rum身份,所以文中更多的只是一层默认的隐含意义。


【序幕】

正午刚过,土井青*[1]的浓雾已经消散得差不多了。藤山一郎在脖子上挂好相机,从车里走出来不忘伸个懒腰。换工作之后,他已很久没有享受过这样一个悠闲的周末。不过,他也并没有什么怨言。

托新工作的福,藤山节省了很多钱便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新相机。今天他特地趁着换班换来的休假日,乘坐巴士到土井青取景。虽然平时也在家附近随便拍着玩,但能够来到这种自然外景地,心情究竟是不一样的。

巴士到站之后,乘客们一哄而散,藤山也没心思管别人去哪里,他只清楚自己会往巴士开来的方向倒着走回去几百米。刚才在车上,他都看到那个在盘山公路一侧的栏杆缺口了。

藤山在摄影网站上记得很多关于土井青方方面面的攻略。他印象里照片上的栏杆看起来都有些矮,实际走近才发现它们都快到自己的大腿了。如果没有这个人为缺口,栏杆的高度对藤山来说也根本不是难题,好歹自己的新旧工作都是要求着一定腰腿的。

藤山一时兴起,想试试自己是否真的可以翻越栏杆,但是立即作罢,他可不想让新相机受到任何外伤。穿过栏杆之后,路途并没有变得急剧陡峭,可稍微有点坡度倒是真的。脚下都是碎石,再怎么小心,也难免会打滑。藤山正这么想着,还真就险些摔了个趔趄。他赶紧扶稳胸前的相机,右手食指又一次触摸到了镜头盖上的一道划痕。

他心里闪过一丝不快。一方面,他反复提醒自己别再在意这点小伤,可另一方面,说实在的,确实忍不住摸它——可以把它摩擦得光滑平整最好。

“早知道,拿到相机的那天,就再小心些了。”藤山在心里嘀咕。

继续往前走去,阳光在一路上都没有消散。土井青一带不存在高大又压迫的遮光树丛,行路之时的迷失感被减缓到最轻,一切都围绕进一片愉悦。他本来决定好了,等走到小溪边,再打开相机进行拍摄。可是瞬间想记录下这条被摄影网站的陌生朋友们提到和拍摄过许多次的“青之道”。

在按下快门之前,藤山又刻意回避着别人的构图模式,因为这条路在摄影网站上其实都已经被拍得很多了。他将镜头向右边平移,让右边成排的树木出现得更多一些。树木的半腰下长着不整齐的矮灌木,如果不让这些灌木入画,那么其它树木在画幅里的角度会显得很奇怪,但是入了画,藤山又要头疼那些稍微长了点的灌木枝条要怎样用软件处理掉。他现在还只会调色,不太会消除杂物。

此时矮灌木发出沙沙的响声,藤山的眼睛从取景器目镜上移开,他眯起眼睛让微风缓解面部的酸涩感。

矮灌木继续响动着,这风吹得真久啊。等走到溪边,希望还有这样舒服的风。

藤山迈开步伐,他猜想脚下踩的这种半截固定在土里的石头尽头应该就是小溪,实际上他不知道。正如他同样不知道,身后数十米开外的矮灌木,其实在风吹之前就响了。

有一双眼睛一直在盯着藤山一郎。

深埋在压低的帽檐和银色的刘海里,那是一双狠戾的眼睛。

 

01

看完邮件之后关上手机屏幕,琴酒的表情毫无变化。

“大哥,怎么了,这个时候应该有朗姆的邮件发过来才对。”伏特加注意到琴酒一声不吭,觉得自己应该主动询问一下。

“没错,是朗姆。”琴酒把半截烟蒂扔出车窗,“真可笑,朗姆那家伙什么时候也变得这样磨磨唧唧的。”

“他*[2]说了什么?”

“什么都没有说,只是提醒我马上有行动了。”

“原来是这样。看来朗姆变得更谨慎了,早点说出任务内容,也好提前准备。这次是怎么,害怕打草惊蛇?”

“随他。要谨慎便谨慎,有计划外突发也就有,我又不是没替他善过后。至于刚才的邮件么,他直接通知我的一定不会是大事,所以只是把我的时间预先捆绑起来罢了。”琴酒再次从胸前的口袋里拿出那包开了口的烟,倾斜着倒出来两根。他用食指和中指夹住其中一根,将整包烟放正之后,另外那根便自动缩了回去。点烟器被取下,黑漆漆的车里有红色光点闪过。

琴酒闭上眼睛深吸一口烟,半开的车窗在迅速消散着烟味。

伏特加看到左边后视镜*[3]出现了刺眼的远光灯,饶是自己戴着墨镜都觉得十分刺眼,恐怕那辆车的远光灯亮度远超普通汽车。他正想骂几句,突然发现远光灯变到了右边的后视镜上,接着又消失不见。伏特加向后视镜望去,结果镜子里并没有照出任何车辆。

保时捷后方不远处是一辆在蛇行的奥迪RS7。司机一直没有超车的打算,似乎只是在不断挑衅。除了蛇行,近远光灯还被不停切换,随之而来的喇叭声在深夜的宁静街道里嘶吼。

这时奥迪不再频繁变换车道,而是正常行驶。伏特加这才得以从左侧的后视镜里看清楚驾驶员是个看上去很嚣张的少年。

“嚯,这一带的年轻人现在喜欢飙车啊。”伏特加不得不感慨,“怪不得广播里老是说这路段容易出事故。”

突然,奥迪从保时捷的右边飞速开过,消失在了前方的转弯处。

琴酒从刚才开始就一直没有说话,伏特加自顾自说完才感觉他是不是已经睡着了,可是明明还在抽烟。虽然想确认一下,但好像无论如何都看不到琴酒盖在帽下的眼睛。

“喂,那边的大叔。刚才怎么都不接受挑战的?真没劲。”

伏特加循声望去,看到那辆奥迪行驶在右侧。不过他只看了一眼那个发型和穿戴都很夸张的驾驶员,就收回视线继续开车。

“亏我开过弯道之后还一直在这里慢悠悠地等你们啊。真是的,我在参加一个活动,必须在街上随机找车挑战。我在这边晃半天才看到一辆,你们就配合配合我嘛,装装样子就行!”

伏特加并不打算理会那个人,径自加速之后超越了奥迪好几百米的距离。

“哎呀,你们就配合配合嘛!好歹自己也是开名贵车子的,难道还想让我付钱给你们?”

被奥迪再次追上,伏特加的不满已经表现得很明显了,索性将车速慢下来。等到奥迪司机以同样的速度行驶之后,他又把头稍微往前伸,侧过去看向对方。

“可恶,要飙车自己一边去玩!”

可惜对方并不觉得伏特加的语言具有威胁的意味,也把他的凶狠理解为了不敢接受挑战。

“不行啊大叔!我既然参加了活动,那就一定要想办法找到社会车辆配合我!我之前不是说过了吗,你们装装样子就行,一会儿开快一点,一会儿又开慢一点,然后超过我,最后又被我超过!哈哈哈哈哈!等一下,我发现刚才不就是这种情况吗?诶,佐久间,你有在持续录影吧,这样就可以发到网上去了。活动圆满完成!”

奥迪司机一边纠缠伏特加,一边又突然自顾自地询问后座那个拿着录像机的同龄人。

“我说森川,之前是你告诉我,要你说开始录,我才能开始录啊!现在突然问我有没有录影,我肯定没有在录啊!”

“唉哟,真是扫兴,我还以为这就能交差了!大叔,你听见我同伴说的话了吧?你们再来配合一次嘛,拜托拜托!这段影像能够在全国最大的飙车爱好者网站上播放哦!”被叫做森川的司机依然喋喋不休。伏特加暗自盘算,等到穿过下一个红绿灯,会有无数的岔路,之后就可以不停转弯变换方向,甩掉这辆烦人的奥迪。

伏特加在高处红灯的指示下停下来,奥迪似乎本不打算停车,但看到保时捷遵守交通规则,也玩乐一般当起了好司机。

“佐久间!快把录像机打开,这是我飙车生涯等待的第一个红灯!”森川说完之后,黄色奥迪里爆发出笑声,伏特加感觉有三人到四人的样子。

飙车会搭载这么多人?还是这几个人轮换着当司机?等等,应该还是想搭乘一下高速行驶的汽车体验速度吧?伏特加不知道该如何下判断,同时看到10秒的黄灯已经出现。

“接下来都是岔路啊,大叔司机要走去哪里呢?”森川的左手肘部撑在车窗上,手掌微微张开贴住脸,手指敲打着太阳穴周围。看上去像在思考,实则打发时间而已。

“佐久间,差不多可以开始录影了!”黄灯即将结束,森川的语气又变得欢快起来。

“看来你们……”

有新的声音插入对话。说话的人叼着烟,咬字有些轻,森川却感到一阵压迫。他正在跟佐久间确认录像机的拍摄光线,头还在保持朝右后方转的姿势,这突然让他僵在那里,不太敢转回来坐端正,更别说把视线朝声音的方向对上去。

“很喜欢飙车?”

录像机从佐久间的右手里掉到了膝盖上,他感到从那辆保时捷副驾驶位置传来的阴冷气息,几乎不用确认眼神,这语气明显是盛怒之前的平静。乃至于过了好几秒之后,佐久间才反映过来刚才被录像机砸到的痛觉,于是立刻大喊:“森川,快走!”

森川的四肢仿佛不听使唤——饶是他这种横行霸道惯了的人,也感到一丝凉意。颤抖之下,他还是将车子发动起来,笔直又昏暗的街道上只有引擎远去的轰鸣。直到拉开十公里以上的距离,森川才缓过神来,后背的衣服,已全是冷透的汗水。

看到奥迪远去之后,伏特加并不着急行驶,在那个路口又等了一个红灯,回想了一下整出闹剧之后,脸上得意的笑容表示他很满意大哥显露出这样的威慑态度。

再次把烟头扔向车窗外,琴酒随即关上窗户,向座椅靠背躺去,将帽子拉下来盖住脸的同时,说了一句:

“吵死了。”

 

02

“吵死了。”

“就是说啊,小薰,我们为什么在这种地方碰面呀?”

对于两个朋友的抱怨,小薰一时语塞,其实不是自己定的这个地方。“抱歉抱歉!因为今天东都大学的咖啡厅会有限时免费的甜品,等这一堆人拿完甜品走人就会重新安静了。”

“我的意思是,我们完全可以选别的咖啡厅。东都大学这么大,这间校园咖啡厅还很难找的诶。”

“抱歉啦,玲奈子,美晴,因为我哥在东都大学念书,才擅自决定把你们约到这里来的。”

玲奈子看到有服务生走过来,随口要了一扎绿茶加四份年轮蛋糕。不等服务生说话,美晴已经在提醒玲奈子了:“我想这里应该没有年轮蛋糕的。”

“还真被您说中了,我们这里是没有年轮蛋糕的,而且因为今天有免费甜品活动的开展,所以其它蛋糕也只能随机上桌,请各位见谅。”服务生客气地接过话。

“无所谓啦,就点那些吧。”美晴率先做了决定,服务生示意之后转身离开。

“哎?美晴来过这里吗?”小薰喝下一口免费的凉白开,发出惊叹的同时把玻璃杯放到同款材质的杯座上发出碰撞声。

“我没来过啦。”美晴有点尴尬,“不过这个很简单吧。我们来的时候被哄抢免费甜品的人挤在门口,那时刚好被我看到柜台上方的菜单而已。别说这个了,嗳,小薰,我们好像只在很久之前的饭局上见过你哥哥,几乎可以说不认识吧?”

“他这次找你们是正事哦,会给报酬的。再说,别说得那么无情嘛,我哥哥对你们可是印象深刻得很!”

玲奈子看到小薰一脸欢快的样子,忍不住在心里道出真相:那当然深刻啊!你哥哥刚玩赛车就能通过我和美晴找到零件改装的地下市场,只不过顺利地帮过他那一次而已,就被记挂到现在,看来有本事的人,还真的很好利用呢。

“要是说到可以给报酬的事情……完了,肯定又是让我接处理录像的工作吧!”玲奈子对接私活的嗅觉格外敏感,“可是我这个月的工作已经排满,再怎么挤时间也不可能了!小薰,我干脆先走一步,你就说我身体不舒服……”

相反,美晴却不抱有这种态度:“别说得那么肯定,处理录像的工作还可以让我们两个分工,不过搞不好又是让我联系地下市场买到什么配件吧,这倒是很简单啦。”

玲奈子在咖啡厅的一片嘈杂中凝神思考,同时也在想为什么拿免费甜品的人还没走完。“等一下,要是处理录像,直接找我不就好了。而要买配件,直接找美晴也不就好。今天我们都来了,其实他是又要处理录像,又要买配件吧!”

“不是!”

三个女生被突然出现的声音吓了一跳,侧过头去看,原来是刚才谈论的人出现了。

“两位大神,我拜托我妹妹今天把你们找来,其实是想借用你们在社交网络上的影响力,帮我一个忙。”

“哎呀,来了,话说小薰的哥哥你……是叫‘白’对吧?颜色那个?”玲奈子才刚说自己对小薰的哥哥印象不深,但是很奇怪,突然就想起来他叫什么名字了。“大概是他的名字很奇怪吧,因为本人不算很白啊,可能是反差记忆?”她不忘在心里默念。

“是司郎啊,司郎。汉字是这么写的。”司郎在空中画了个横折钩,虽然在玲奈子的角度看去是个反字,但也马上就明白了。

“哥,过来坐啊。”小薰拍了拍身旁的板凳,“我们已经叫了饮料,但是因为今天人多,甜点是随机上的哦。”她是在暗暗地提醒司郎,如果随机甜点有自己最喜欢吃的,他不能搞破坏。

司郎当然知道妹妹的这层意思,但他更清楚现在并不是开玩笑的场合,他真的有正事要请玲奈子与美晴帮忙,吃什么喝什么都不是重点。“谁会跟你抢无聊的蛋糕啊?”司郎没有把话说出口,并且心里觉得跟自己即将要办的正事比起来,妹妹刚才的发言十分幼稚。

“那个,司郎先生,可以展开说一下情况吗?‘我们在社交网络上的影响力’具体指什么?”美晴试谈着开口,同时莫名联想到了之前购买配件要办理的繁琐手续。你还不如让我继续帮你买配件得了,“影响力”又是哪出戏啊?美晴内心不是很爽,有一口没一口地喝着凉白开,觉得这味道有点让她反胃。

“首先嘛,让我来问问你们一个问题。”

没想到司郎并不急于开口,这让玲奈子有不好的预感,这种不直接切入主题,必须要有引言才能顺利解释的事情,处理起来往往既麻烦又费力。

“二位一定知道最近火得一塌糊涂的视频社交网站吧?”司郎交替对视着玲奈子和美晴,眼中全是喷薄欲出的激动之情。

“哦,司郎先生既然这么问,那我懂了,‘BK之夜’*[4]嘛。我和美晴合用了同一个账号,因为也上传过几部视频外加比较活跃的关系,意外地收获了一点人气。司郎先生是需要我们帮忙做广告吗?”

“嘿嘿嘿,不是哦。”司郎露出诡异的笑脸,玲奈子总觉得后面不会有什么好事发生。

司郎从裤子口袋里摸出一个小小的透明塑封袋,向她们展示之后轻轻放在了桌子上。

“这是我悄悄拿到的同学的录像机记忆卡。”他刻意将语气调整得严肃认真,却仍然掩盖不住窃喜。

“有没有搞错,哥竟然偷同学的东西?”一直在一旁默默吃着甜点的小薰突然开口了,司郎并没有理会她的疑问,“来,哥这份蛋糕也给你,慢慢吃啊。”

“这还差不多。不过我也并不认识你的同学,所以没法告状,哈哈哈,有没有觉得突然被我救了?”

玲奈子和美晴听小薰说着不好笑的笑话,内心的沉重没有减轻。

“我为什么会拿同学的记忆卡呢?”司郎没再理自己妹妹,转而向另外两人继续解释,“其实一部分原因也是要帮他们啦!”

玲奈子和美晴安静听着司郎滔滔不绝的叙述,直到服务生已经把桌子上空的杯碟全部收走。

“啊,等一下,这个先不要收。”小薰盯着眼前还剩一点的蛋糕碟,“这个我还没吃完呢。对了,现在领免费甜点的人基本上已经走了吧?”

“是的,现在全款甜点已经恢复正常供应。”

小薰看到哥哥跟玲奈子和美晴继续讨论着,心想恐怕他们这会儿对食物也没有兴趣,那真是太好了,可以自顾自随便吃,最后再让哥哥付账。

“那再帮我来一份……”

奶油吐司,蓝莓甜甜圈,黑森林。这个新来的女服务生在心里默念订单,害怕出错。等等,刚才那个客人最后还点了杯什么来着?

对了,应该是……

红茶。


【待续】


——————

*[1]土井青:虚构山区名。由《柯南》中的虚构地名“杯户(Haido/はいど)”化用为“土井青(どいあお/Doiao)”而来。

*[2]“他”:我认同朗姆为男性的看法。考据帖: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513952(《名侦探柯南》里都用过哪些酒给人物命名?)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967950(《柯南》中黑衣组织成员代号是酒名,每一种酒是否对应着一种性格?)

*[3]左边后视镜:琴酒的保时捷356A驾驶位在左边。伏特加在驾驶位,琴酒在副驾驶位。

*[4]BK之夜:虚构视频网站名称。偷个懒用了“米花”(Beika/べいか)的B和K。



评论(15)
热度(22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雍凉客 | Powered by LOFTER